英语学院-爱尔兰研究中心-中文

英国18世纪研究会主席Penelope Corfield教授访问我院并做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07-14文章来源:

    2019118日上午,英国18世纪研究会主席、国际18世纪研究会副主席、伦敦大学皇家霍洛威学院教授Penelope Corfield女士访问英语学院英国研究中心、爱尔兰研究中心并以西班牙帝国和大英帝国兴衰的长时段历史考察为题面向英语学院师生做了学术讲座。英语学院副院长、英国研究中心、爱尔兰研究中心主任王展鹏主持讲座并就有关合作进行了讨论。

Corfield教授从历史发展的循环论、直线上升论的梳理入手,回顾了西班牙帝国和大英帝国的共同之处:它们跨时长、地域广、在海外扩张势力而又备受争议;它们依靠人口的流动以及语言、思想和宗教的传播来维系统治;它们是盟友但更多时候处于敌对状态。

Corfield教授进而分析了“循环性历史观”与“线性历史观”及其局限性。她强调,我们应用互动的和动态的眼光看待历史和大国兴衰,并由此回顾了大英帝国和西班牙帝国社会内部的多样性以及它们与世界的联系。此外,还讨论了帝国给世界留下的遗产等。

在Corfield教授结束演讲后,英语学院师生与Corfield教授就如何看待历史学研究的价值、历史发展的规律、大国兴衰、国家间合作的未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爱尔兰研究中心-中文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