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学院-爱尔兰研究中心-中文

我中心举办纪念爱尔兰复活节起义100周年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04-22文章来源:

4月20日,为纪念爱尔兰复活节起义100周年,英语学院爱尔兰研究中心、英国研究中心与爱尔兰驻华使馆在我校共同举办了纪念爱尔兰复活节起义100周年系列学术报告、爱尔兰研究中心陈丽副教授新书发布及纪念复活节起义100周年图片展。

11

副校长闫国华出席开幕式并致词。他表示,中爱两国人民有着相似的历史经历,今天两国学者就爱尔兰历史、文学开展的深入研究对中爱人文交流的深入发展有重要意义。爱尔兰驻中国大使康宝乐发表了复活节起义对爱尔兰民族国家发展的历史意义及其对当代国际关系的启示的主题演讲。爱尔兰研究中心陈丽副教授介绍了其新作《爱尔兰文艺复兴与民族身份塑造》,该书是国内首部全面研究爱尔兰文艺复兴运动的文化政治性的学术专著。随后,与会者前往图书馆一层展厅,参观纪念复活节起义100周年图片展。英语学院副院长王展鹏主持了开幕式及学术报告,国际处处长柯静参加开幕式。

系列学术报告会上,爱尔兰科克大学历史系基奥(Dermot Keogh)教授,爱尔兰都柏林大学、北外爱尔兰研究中心客座教授莫克马克(Jerusha MacCormack)分别作了题为《1916复活节起义及其对帝国的挑战》和《胜利的死:郭沫若与特伦斯•麦克斯温利》的学术报告。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傅浩、西南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成坚、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曹波、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刘燕等学者就爱尔兰复活节起义在爱尔兰文学中的表现及影响做了学术报告。

 

22

当晚,英语学院师生及讲座专家近50人赴爱尔兰驻华使馆参加了纪念复活节起义招待会及历史文献片《1916:爱尔兰起义》在中国的首映活动。

1916年复活节起义是爱尔兰民族解放进程中的里程碑性的事件,也是爱尔兰史、英国史、爱尔兰文学等研究领域的重要课题。系列纪念活动的举办促进了国内外相关领域研究的开展及学者间的理解和沟通。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